第四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报名的通知


 “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是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教育电视台和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联合主办的一项面向海内外青少年,用讲述中国故事的方式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素质教育活动。活动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要求,通过英文朗诵、创意演说和戏剧独白或中华才艺展示等形式、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与世界交流的平台。


一、大赛宗旨

地方阶段:综合评出优秀选手入围城市阶段,各选区根据晋级比例执行。


城市阶段和区域阶段:设一、二、三等奖、优秀奖,根据实际评审结果设置若干名,授予获奖证书、奖杯或奖牌;区域阶段各选区设特等奖,特等奖选手将获得中外青少年展演阶段选手资格。


所有从地方阶段突围,且参与城市阶段、区域阶段、中外青少年展演阶段活动的选手及指导教师均可获得由组委会官方认证的荣誉证书。中外青少年展演阶段奖项:所有参与展演的选手将被授予“中国故事精彩讲述者”称号,并用个人奖项“**之星”做差异区分排名前1、排名前2~3、排名前4~6以及第7~25名的选手。


二、大赛赛制

地方阶段:2024314日至2024418日(报名和提交视频作品)

城市阶段:20245

区域阶段:20246

中外青少年展演阶段:20247


三、参赛资格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四、赛程安排

1. 校赛:2024314日至2024418日,由我校opta中文网站组织。314日下午14:3015:30将在东风校区教三楼203举行两场活动说明会。      

2. 省赛:5月至6月,由各省赛组委会组织实施,可由本地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或外语教学研究会协办,由本地院校承办。

3. 国赛:7-8月,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教育电视台、主办。


五、初选具体内容

初选具体内容:


作品要求:选手从3种形式自选1种形式来准备作品,三种形式分别是“英文朗诵”“英文自我介绍”“故事撰写和朗读”。地方阶段要求选手有沟通自信和文化自信,整体考查选手语言表达能力,例如对发音、语调、用词及行文逻辑的掌握。分别要求如下:


选择1.英文朗诵

选手从推荐文章中选1篇,或从推荐图书中自选1篇,用英文朗诵故事段落。具体形式为选手面对镜头进行朗诵,模拟舞台现场拍摄不超过1.5分钟的视频,在线提交视频作品。如遇问题,可扫码加入下面微信群咨询。


选择2.英文自我介绍

选手用英文从自身出发进行介绍。自我介绍内容须含有中国元素,包含且不限于中国风物、习俗、人物、成就、艺术或精神;不含选手中文姓名或学校名称。


具体形式为选手面对镜头自我介绍,模拟舞台现场拍摄不超过1.5分钟的视频,在线提交视频作品。


选择3.故事撰写和朗读

选手用英文撰写短篇故事并朗读。故事内容须围绕中国元素展开创作,包含且不限于中国风物、习俗、人物、成就、艺术和精神。请注意故事不要以选手个人为主体,故事应该有一个清晰的叙事结构,包括“故事开头(介绍背景和主要人物)”“故事主体(叙述主要事件以及故事高潮”和“故事结尾(鼓励创意生动的故事结局)”。


具体形式为选手撰写创意英语故事,并面向观众讲述故事,模拟舞台现场录制不超过1.5分钟的视频或音频,在线视频/音频作品(故事文稿选填)。


六、报名方式


1.扫码报名

(扫码填写报名信息)


2.提交作品


(报名成功之后,扫码下载“鲸小爱英语APP”上传视频作品)


(一)作品规格:在鲸小爱APP中提交1个或2个文件。

(二)视频规格:(录制横屏视频)视频文件时长最多1.5分钟,支持格式支持 mp4flvmkvrmvb等视频格式文件,视频文件最大 200M

(三)文本规格:支持 docdocxpdftxtjpgpng格式的文稿。

(四)音频规格:支持 mp4aac等常见音频格式,音频文件最大 20M

(五)录制建议:选手作品须由本人完成,注意展示过程中请勿透露个人信息(中文姓名、学校名称或着校服校徽等);选手可自行准备背景、 PPT、服装道具等来辅助模拟现场录制视频;请不要在作品中添加广告内容、雷同内容或抄袭作品等涉嫌作弊等不规范内容。手机拍摄请优先采用横屏,以展示上半身及完整肢体语言,以便获得更高的画面质量,有机会入选特色选手宣传视频集锦。



国际教育学院

2024313